校园首页|校园论坛
校长信箱

你当前所在的位置: 主页 > 校园动态 > 校园快讯

胸藏文墨虚若谷,腹有诗书气自华

时间:2018-11-17 13:12:30   来源:本站   浏览次数:

---“古诗词诵读赏析擂台赛”第一季纪实
 
  为了弘扬优秀诗词文化,激发学生学习、积累古诗文的兴趣,提高学生诵读古诗词的能力,养成良好的诵读习惯,增强文化底蕴,营造浓郁的古诗词诵读氛围,在宋含军校长的指示下,办公室、教务处、政教处通力协作,由龙泉高中语文组承办的“古诗词诵读赏析擂台赛”第一季圆满落幕。
胸藏文墨虚若谷,腹有诗书气自华。诚如余主任在“古诗词诵读赏析擂台赛”常规比赛场地的后黑板所书,古诗词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,对学生汲取古代智慧,陶冶情操,加强自身修养,意义重大。
  语文组全体教师出谋划策,反复讨论,最终确定了比赛方案,包括比赛要求、形式以及奖评办法。
  比赛要求及形式:所选古诗词脱稿朗诵。内容必须健康积极向上,可以是课内的,也可以是课外的。参赛形式以朗诵为主,鼓励形式创新,各选手可在朗诵的形式上有所创新,配音乐可为综合评分加分。朗诵要求语音清晰准确、抑扬顿挫、情感丰富、表情达意、仪表得体大方,具有感染力。
  奖评办法:每月四次比赛,前三次是高一、高二、高三年级各班选手依次参加。根据比赛情况,选年级周冠、亚、季军。这些选手月末进行第四次PK,选出月冠、亚、季军,对获奖的学生及辅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。
  迄今为止,比赛已进行了四期。同学们是八仙过海,各显神通,以不同形式对古诗词进行诵读,可谓精彩纷呈:有载歌载舞的,有引入剧情的,有挥毫泼墨的,有改编说唱的……不一样的演绎,却是一样的精彩。
  相信经典诗文之花将继续在我校绽放,将开遍学生心灵的每一个角落,更加的争奇斗艳。
 
  附:比赛结果
  “古诗词诵读赏析擂台赛”10月份比赛结果
  第一期
  冠军:104班岳芳菲 《将进酒》;亚军:107班任树烜 《满江红》;季军:108班姜巧慧 《水调歌头》。
  第二期
  冠军: 100班苑心贝、李尚坤 《雨霖铃》;亚军: 100班马亚宁《水调歌头·明月几时有》;
  季军: 101班李冰豪、曾昭林《送别》。
  第三期
  冠军: 93班李梦雨、马啸、侯琳楠《行香子》;亚军: 93班陈永帅、朱明祥《诗词说·诗词歌赋》;季军: 92班宋万麒、王迎雪《将进酒》。
  第四期
  冠军:93班李梦雨、马啸、侯琳楠《将进酒》;亚军:100班马亚宁《青门饮· 寄宠人》;季军:100班苑心贝《一剪梅》。
 
上一页:传承汉字书写 弘扬民族文化 下一页:没有了